自动驾辅系统PK特斯拉 小鹏G3的L2.5级自动驾驶是真的吗?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02 21:05:32 / 人气:

相信大家在日常驾驶车辆的时候,对接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语音之类的场景肯定不陌生,可能这也是大多数老司机每天日常生活当中的随手之事,但可能也有一部分朋友会说,开车打电话这样的做法太危险,也违背了道路安全法,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有过开车打电话或者发语音的情况。可我又想说另外一个现象,有没有看到过其他人在开车的时候接打电话,或者发信息之类的场景?相信应该没有人会说没见过吧!确实如此,每天都有太多的事情围绕着我们,或来源于工作,或者家庭,生怕一个疏忽就错过了某件重要的事情,从而使得在驾驶的间隙也要用来忙于事情的解决。而笔者就个人角度认为,这也是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起因,毕竟一切是为了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在目前汽车市场上的诸多造车新势力当中,小鹏汽车算得上是一家走在前面的企业,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泊车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同时也将这些功能真正落实到日常实际的产品体验当中,笔者曾经试驾体验过2019款的小鹏G3,说实话当时给笔者留下的印象还比较深刻。
前不久小鹏G3带来的2020款车型,接着就迎来了最新车机系统Xmart OS 1.5版本的OTA升级固件,2020款车型对比2019款车型最大的提升主要在三个方面,1.续航的提升,新增加了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401km和520km的两款车型。2.驾乘体验上的升级,底盘方面进过了全新优化,搭载了博世的驻车系统,主动安全配置更加丰富。3.智能驾驶的提升,实现了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最引人注目的除了续航方面的增长外,L2.5的自动驾辅系统应该是吸引力最大的了。按照官方的说法,此次OTA升级在智能驾驶方面开放了ALC自动变道辅助、透明底盘、驾驶员疲劳预警/分身预警等功能,新增了前车间距检测、加塞预警、并对车机系统做了优化。
想要了解L2.5自动驾辅系统有啥不一样,首先还是来普及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等级划分,目前主流的自动驾驶系统的等级区分是按照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对自动驾驶的分级,自动驾驶按照机器介入程度分为0—5 六个等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L1-L5,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按照程度划分,分别是从脱脚、脱手、脱眼,到脱脑,然后是脱人。下面一张图帮助您快速了解这些等级的区分以及分别对应的功能划分。
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在限制条件下,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具备不需要任何手动操作就可以完成一段路行驶的能力,既能提供转向,也提供加速和制动控制,即“脱手”。要实现这一点的话,两个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ACC,这个我们大家都很熟悉;另外一个就是LCC(车道居中辅助),用于车辆在跟随前车行驶的时候,始终保持在车道正中央,说白一点就是一个横向辅助控制加上一个辅助的纵向控制,将车辆动态固定在道路中央。
L2.5级驾辅系统在L2级简单加减速的驾驶层面上更进了一步,直观的体现是有多车道辅助驾驶能力,可以做一些车型变道的辅助,说白一点就是可以变换车道和高级一点的并线超车。
由于此次活动没有涉及到正式的道路体验,所以关于这套L2.5自动驾辅系统的实际体验没有办法直观展现,下面主要来谈一些这次升级所带来的一些差异化的改变。
这次OTA升级在驾驶辅助方面最值得注意的点就是ALC自动变道辅助以及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的开放,在巡航模式打开的状态下,如自动变道辅助设置为默认启动,车上的驾驶员可以通过开启转向灯激活自动自动改变道系统,这套系统将通过前向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车身摄像头等传感器,持续监测转向灯方向的相邻车道前方、侧方以及用户盲区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自动完成变道。
虽然官方开放了这项功能,但是也对其作出了两个限制,1.只能在密封道路中使用(诸如高速、快速路等)2.自动变道功能限定在了65km/h以上才能使用。小鹏G3车机当中加入的驾驶地图已经把可使用驾辅系统的密封道路勾选了出来,限制只能在当中使用。其实这样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我国道路交通十分复杂,有很多复杂路况都不是现在的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样做也是为了安全考量。
从已经实测过这套系统的人口中得知,这台车对于变道时机的掌控非常之保守,比如说旁边车道可能前方五六十米左右的前车距离,后方后视镜看不到车辆的时候才可以变道成功,如果可以看到的话怎么启动都不行,可以说就目前这套系统的变道逻辑是非常趋之于保留,这样一来实用性就并不太高了。
L2.5驾辅系统在驾驶层面的提升可以说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这个系统可以不断学习和进化,就像人类驾驶员一样,刚拿到驾照时候的驾驶水平和五六年、七八年之后驾驶水平是不一样的,系统可以通过整体的OTA升级使得功能更加趋于完善。然后就是扩展性,和厂商工程师交流后得知,Xmart OS后面会考虑和诸如地图数据、充电站等外部系统做一些对接,让驾辅功能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下做得更好。
在此次Xmart OS 1.5系统版本当中,还加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驾驶员分神疲劳预警系统,小鹏G3也是业内首款搭载这个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直观点的讲,这个系统比咖啡更好使,你在路上犯困了,它绝对会叫醒你。具体怎么实现,下面我们来看看。
可以看到这个摄像头并不是单目,旁边的红外摄像头的夜视功能可以在夜间的时候也能够识别驾驶员,所以也不用担心这个功能晚上使用不了。由于这次活动没有进行实际道路体验,所以这项功能的演示也是在静止状态下,由模拟系统来进行演练。
后面和系统工程师沟通得知在这个系统的开启的状况下,车辆静止时是不会触动这个系统工作,否则诸如一些场景下,停车休息或者等人的情况下,系统突然介入,只会有惊无喜。当车辆时速超过25km/h的时候,系统才会开始介入,当然了这个功能并不是强制开启,你也可以选择关闭。
再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当时在体验这套系统时的实际感受,首先A柱摄像头对人脸的识别速度非常快,当你闭眼或者低头看手机超过5秒左右的时间,系统这时会判定你不是正常状态下在驾驶,从而进行提醒和预警,不过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也有一些诸如在和副驾驶座的朋友聊天的状况,当头稍偏向副驾,从我自身感知,不到4秒左右的时间,系统就会开始预警,有时候这种情况也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打扰。希望后期厂商能够对这种情况做一定的改进机制,不过值得一提的就是,这项功能并非2020款车型独有,老款车型也能够通过整体OTA升级来体验,下面给大家录了一个简短的体验小视频,共大家参考。
在自动泊车系统方面,小鹏汽车算是做得比较好的厂商之一,且笔者在2019款车型上就已经体验过小鹏G3的自动泊车功能,车位识别率和成功率还是不错,后面和工程师沟通得知,此次新系统的升级也给自动泊车功能带来了不小的优化体验。
这次的泊车体验当中,让我明显感受到整车识别车位的过程更加顺利且概率更高,后面和工程师沟通得知在自动泊车上的优化细节方面确实做了很多,第一个性能上,针对于车位识别的提升做了很多工作,经常会遇到平行车位是没有线框的,比如去餐馆吃饭停在路边,这样的场景只需要有一个车辆做参照物就可以输出车位,之前需要前后各一辆车。第二个对于障碍物、柱子等已经进行学习和识别了,还有比如说平行车位泊车可能存在泊车靠外的情况也做了优化。说了这么多,还是实际演示下比较有说服力,下面录了一个在车外,用钥匙控制小鹏G3自动泊车的视频,供大家参考。
小鹏汽车Xmart OS 1.5的推出,确实使得小鹏G3在整车易用性方面上了一个台阶,就好比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才是灵魂,整车OTA升级能够使得系统的功能性也来越丰富,且Xmart OS 1.5系统以后还会有大量的OTA系统升级推送到小鹏G3上,就算是老款车型的车主,也可以享受最新的功能,抛开品牌营销策略不谈,小鹏G3整体产品力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不到20万,买一辆续航500km+的车型,外加L2.5级的驾辅系统还有不断的整车系统升级带来的丰富功能,这么看来性价比方面确实不错。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