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航系统出问题,卫星只剩下6颗能工作,来中国寻找“破题”方法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08 10:14:08 / 人气:

格洛纳斯是俄罗斯的一款卫星导航系统,它和美国的GPS、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属于同一个级别。这款系统研发于前苏联时期,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于1993年开始独立研制。该系统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是:地面监测站、卫星和用户设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被正式投入运营。2009年这款卫星系统已经达到了可以覆盖全球的地步,在太空执行该系统的卫星已经达到了30颗左右,它也成为了继美国的GPS之后,第二个可以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后,继承了其大部分的“遗产”,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就是其中的一个,它曾经是俄罗斯航天事业的骄傲,但现在却沦落到了无法经营的地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 格洛纳斯的制造商列舍特涅夫信息卫星系统股份分公司,派遣了一支代表团来考察我国的航天科技集团九院165厂。虽然说是考察,其实俄罗斯的意图十分明显,他们就是来“买买买”。俄罗斯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从中国购买大批的高等级电子元器件。
作为昔日的航天大国,俄罗斯可以说在航天领域独树一帜,曾经让他们骄傲的载人飞船、和平号空间站和月球探索,都已成为了过去的历史。虽然他们有过昔日的辉煌,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俄罗斯的高等级电子元器件基本依赖国外进口。最近几年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闹的很僵,在欧洲市场俄罗斯也找不到合适的卖家,这是俄方选择购买我们产品的直接原因。
之所以选择中国,是因为我们这几年在航天事业的成就令世人瞩目,我国在北斗卫星系统方面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这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国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月球背面软着陆,并且采用的是机器视觉的自主着陆系统,这和我们北斗导航的贡献密不可分。其实这已经不是我国第一次向俄罗斯出口电子元件,十年前我们曾帮助俄罗斯完成了GVU-600大型空间环模器的合同,这项工程欧美国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我国在规定的14个月期限里就完成了任务。
既然俄罗斯要来中国采购,那么专家势必就要将格洛纳斯和我们的国货比较一下了。在精度方面,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不及我国的北斗卫星。格洛纳斯和GPS的工作类型十分的类似,但是由于俄罗斯独立经营之后,资金问题严重短缺,对于卫星的维护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上现在太空中执行该系统任务的卫星越来愈少,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不及北斗是很正常的事。这次俄罗斯的公司前来也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目前还在使用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仅剩了6颗卫星,还有新闻说它将会并入我国的北斗卫星系统中,俄罗斯将要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集中到“章鱼—N1”系统上。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