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吹成黑科技的华为手机液冷系统,其实不神奇!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06 12:37:06 / 人气:

不知道上了些年纪的朋友当年在大学,有没有拆掉机箱在宿舍打游戏的经历。
那种享受100分贝、360度环绕暖风系统的酸爽感觉,至今能让人从梦中笑哭醒。
如今,一台好点的笔记本电脑,再也不会有以前那种播个爱情动作片呜呜大叫的情形了。
最先,手机功能较少时,散热问题不突出,等智能机变成暖宝宝之后,手机上的散热系统也进行了好几代的升级。
而最近一次,华为采用了一种叫做:THE NINE的散热系统,一时间把自媒体们给吓到了,网上一片惊呼声:
苹果还是在乐开怀的时候,华为突然宣布了一个事情,华为突然扔出一颗重磅炸弹:THE NINE,水冷散热系统。华为再发逆天黑科技!将水冷散热放在手机里!网友:华为开挂了手机散热黑科技,华为很吓人……
但是,这项技术最早是1963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乔治.格罗佛(George Grover)发明的,准确说,它叫做“热管”,而是不散热管。
热管的原理和热机原理很相似,但是其导热能力却超过了任何已知金属的导热能力。一根普通的铜管改造成热管之后,其导热能力成级数的增强。这项技术,以前被应用在宇航、军工等行业,引入民用之后,使得人们摆脱了依靠风机获得更好散效果的思路。
热管的工作原理是:在加热热管的蒸发段,管芯内的工作液体受热蒸发,并带走热量,该热量为工作液体的蒸发潜热,蒸汽从中心通道流向热管的冷凝段,凝结成液体,同时放出潜热,在毛细力的作用下,液体回流到蒸发段。这样,就完成了一个闭合循环,从而将大量的热量从加热段传到散热段。
说白了,就是在一条密闭的真空管子里,有一定量的冷凝液,它能高效地将热量从一端带到另一端去。
现在手机上用的所谓水冷散热管,就是在铜管中加了适量的水(注意,水是普通水但并不装满,还留用大部分真空),这根铜管的内壁具有毛细管表面(就和小肠的表面绒毛一样,其表面积变得非常大)。这条管子的导热系数一下子就变成了单纯铜根或铜棒的数百倍乃至上万倍。
热管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其制作工艺要求却非常高,整个工艺过程工序达到上百道。
它的工艺和测试过程及其要求:
工作流体选定:非燃性、操作温度、热传量、容许热阻、经济性。容器材料选定:热传导性、真空维持度、耐压、流体相容性(腐蚀、化学反应)。容器及注入加工:长度、去毛边、洗净、封口、保存。泄漏测试:氦气泄漏探测、高压气泡检查(防止容器出现针孔、裂隙以及氧化)。真空烘烤:高温、真空的环境下对热管组件作毛细表面脱水、脱氧处理。工作流体真空处理:加热驱出(液态)、气态液化(气态)、真空补汞法。注入封口:钨电极纯气熔接(这对于导热管来说,是唯一的防漏封口法)。抽样测试:氧化/腐蚀耐用性测试、最大热传效能测试、最大弯曲/扁平后泄漏测试、最大弯曲/扁平后效能测试、寿命测试。
这真是知识改变命运啊!普普通通的铜材和水,摇身一变,就能变成身份百倍的热管,是不是很神奇?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