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升级挑战者2坦克 改进不涉及火炮等关键部件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20 16:00:46 / 人气:

近日英国BAE系统公司公开挑战者2主战坦克改进型,它在挑战者2坦克基础上换装新型探测系统、电子系统,增加了主动防护系统,整体作战性能有较大提高。
窗间残局客来收:如何布局战后叙利亚最符合中国利益1/22
查看原图图集模式
随着叙利亚政府集结大军准备攻克反对派武装的最后据点伊德利卜省,叙利亚内战正式迎来“最后一战”,各大强国围绕叙战局进行的博弈也再度进入白热化状态。在继9月4日俄罗斯派出4架苏-34和苏-24战机轰炸沙姆解放组织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设施之后,美军也在9月8日派出2架F-15战机使用白磷弹,轰炸了位于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的哈金镇,并造成当地村镇发生大火。美俄那厢打得热闹,中国这厢就已筹划在叙利亚展开经济建设。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0日报道称,叙利亚马洛克公司位于霍姆斯省的工厂将从今年11月开始,满负荷生产中国长安和吉利汽车,年产可达1万辆。叙利亚“最后一战”将如何发展,中国又该如何通过经济手段实现自己的叙利亚利益。本期《出鞘》带您关注叙利亚“最后一战”。(查看完整内容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此举表明,英国陆军应该还会保留现有2个装备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装甲团,用于应付欧洲大陆可能出现重装冲突,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北约重新重视欧洲大陆重装冲突,坦克及步兵战车发展重新成为热点,英国也推出挑战者2服役延长项目,让挑战者2主战坦克能够服役到2030年之后。
  挑战者2是英国陆军主力坦克
  挑战者2主战坦克是英国陆军现役主力坦克,1998年装备部队,到本世纪初,英国陆军一共装备了近400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并且在伊拉克战争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此后英国国力日趋滑落,加上欧洲大陆局势缓和,英国陆军认为不需要这么多坦克,所以一再削减挑战者2坦克数量,到了2016年,英国陆军只有227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其中还有56辆用于训练,能够执行作战任务只有171辆,编成3个装甲团,其他转为储备,2017年英国陆军再次宣布现有一个挑战者2装备团将会有换装AJAX战车,配备给新组建的打击旅,这样英国陆军就只有2个挑战者2装甲团,坦克数量还不到120辆。
  不过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北约加强对俄罗斯包围和遏制,俄罗斯也加强了反制力度,这样双方都感觉可能会在中东欧发生直接碰撞,重装部队再次受到重视,考虑到 AJAX战车难以用在第一线,所以英国陆军感觉重新需要对挑战者2主战坦克进行升级,用于欧洲大陆可能发生的重装冲突。
  英国陆军一度计划用AJAX战车替代部分挑战者2主战坦克
  从BAE公开资料来看,挑战者2改进型属于低成本改进,改进主要集中在及电子系统、夜视系统等方面改进,主要改进项目包括用新一代热成像夜视系统替代现在车长、炮长和驾驶员传感器,让他们能够在更远距离上探测目标,另外车长将会换装两个大屏幕多功能显示器,这些显示器能够显示更多战术信息,覆盖更加广大范围,从而提高了车长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从世界各国和地区经验来看,车长作为全车战术指挥员,战场感势感知能力格外重要,美国陆军就认为应该给车长配备全车最好热成像系统,以增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让车长战术决策更加完善。
  经过这样改进可能还不足以对付T-14主战坦克
  为了配合新一代探测系统,BAE也计划重新架构挑战者2电子系统,争取与AJAX战车实现统一,包括新的光纤数据总线、车辆间数据链及通信系统、惯性导航系统等,以简化后勤保障,考虑到欧洲大陆战场复杂性,挑战者2主战坦克还将升级威胁告警系统,增加主动防御系统,以便对抗俄罗斯新一代反坦克导弹。
  前面说过挑战者2主战坦克改进项目不涉及火炮、发动机、装备等关键部件,英国陆军似乎认为挑战者2现有系统已经满足要求,不过挑战者2主战坦克L-30A1型120毫米线膛炮一直被指威力不足,虽然可以发射贫铀穿甲弹,但是穿甲能力要逊于同口径滑膛炮,因此挑战者2主战坦克可以对付俄罗斯现有T-90主战坦克,但是2030年之后俄罗斯陆军可能会装备更加先进的T-14主战坦克,L-30A1威力击穿T-14主战坦克可能就力不从心,德国已经在研制130毫米滑膛炮,未来不排除挑战者2换装这种火炮的可能性。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