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电子商务马云峰:草原电商破局者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24 00:09:59 / 人气:

商界领袖访谈
当人们的目光还流连在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平台公司时,有个叫马云峰的人却在思考,“强调价值”的单品牌电商模式究竟能走多远?如何整合线上线下各个资源,形成1+1>2的平台效应?
本期商界领袖访谈让我们来到地广人稀的内蒙古大草原,对话新丝路董事长马云峰先生,看他是如何通过电商、新零售、平台共创三种模式,改造草原上千百年来的传统畜牧业贸易。
正文
新丝路:草原电商破局者
误解的背面就意味着有修正和重塑的机会,一旦有人发现机会并做出改变,就有可能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赢得商业先机。
早在唐宋时期,羊肉就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其地位非其他肉类可比拟。
但时至今日,饮食习惯的变化让羊肉与猪肉两者的位置被倒换。羊肉市场上“李鬼”横行的状况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消费者对羊肉文化产生误解,让消费者对羊肉不得不打退堂鼓。
可是,误解的背面就意味着有修正和重塑的机会。一旦有人发现机会并做出改变,就有可能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赢得商业先机。
于是,出于对家乡锡林郭勒盟的热爱和对乌烟瘴气的羊肉市场的不忿,邮电局技术员出身的马云峰,决定下海创业,打造一个电子商务平台——新丝路。他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把家乡最好的羊肉带到消费者的眼前,并向消费者传达真正的羊肉文化从而实现草原电商的进化。
01
羊肉“有身份”
马云峰知道,要改变消费者对羊肉的认知,首先是要纠错。羊肉市场上产品膻味过重、质量良莠不齐、真假混卖等问题,是用户消费羊肉最大的痛点,也是消费者对羊肉文化形成错误认知的主要原因。
对此,马云峰决定用“内外兼修”的办法,通过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创造品牌“有身份的羊”,为锡盟羊制定独一无二的“身份”。
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极具滋补作用的羊肉深受消费者的垂青,但其浓郁的羊膻味却不得不令人退而却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马云峰打算在新丝路上只卖家乡锡林郭勒盟的羊肉。
锡林郭勒盟拥有国内唯一一片被联合国认证的重点保护生态草原,这里的羊品种优良,每日在广袤的草原上走十几公里,从小到大只吃野生草、只饮山泉水。因而锡盟羊羊肉营养价值高、纯天然无污染、肉质鲜美、多汁不膻,被誉为“肉中人参”。不过,锡盟羊年均只有800万只的出栏量,只占全国羊只总产量的2%,市场上僧多粥少。
尽管锡盟羊相较于育肥羊而言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但市面上的许多羊肉产品在经过一定时间运输后,食用口感与品质都会有所受损。有鉴于此,马云峰决定提高产品标准。在羊被宰杀后,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会将羊肉进行24小时的排酸处理,即通过冷却处理的方法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从而改善羊肉口感。
除此以外,在政府的全程监管下,马云峰主导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与一家台湾地区企业联合创建了全产业链的羊肉追溯体系,为羊塑造一张“身份证”。羊羔出生时就被打上耳标,繁育、饲养、防疫、屠宰、加工、运输等各个环节的信息都被严格记录。消费者通过识别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羊羔从出生到出现在餐桌上整个过程的所有情况。
在此基础上,互联网行业出身的马云峰决定用技术为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的产品再建立一道竞争壁垒。为了避免无良商家挂羊头卖狗肉制假售假,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的产品都具有唯一的三重动态防伪标识,政府机构也入驻平台对所有销售产品进行检测,让假货无处藏身。
02
消费“新定义”
修正大众对羊肉产品的认知错误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做出改变,让消费者对产品能有新的认识。
因此,马云峰通过“三步走”策略,为羊肉消费下了新定义。
第一步:高标准才能出好产品。
在传统的羊肉切割部分基础上,新丝路针对不同部位分割切块,剔除不符合精细化标准的部分,最后把最好的一部分通过真空热缩装袋,经过层层精美包装后再传送到消费者面前。
因此,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的“有身份的羊”比起一件单纯的产品,更像是自然馈赠给消费者的礼物,与市面上普通的羊肉产品形成巨大的差异。
第二步:用户是最好的产品经理。
如今,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用户成为消费主力群体,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他们除了对产品标准有高要求外,还注重对时间成本的把控。
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则围绕这部分用户,根据其具体应用场景开发产品,例如一人食的羊肉卷、加工好的半成品。
并且,新丝路结合用户的需求做到个性化定制。搭配好羊肉礼包通过自有冷链物流配送到家,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来自锡林郭勒盟的珍馐美馔。
第三步:让体验说话。
2016年,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在当地开出了第一家O2O体验店,如今,它的脚步已经走到了云南昆明。草原特征的装修风格加上当地特色产品的展示,再结合蒙族文化的推广宣传,让整个体验店极具人文气息。
而餐饮部分,则以鲜切羊肉为主、冷冻肉品为辅,搭配来自新丝路签约农场的有机时蔬,以现代健康烹饪理论为依据,结合蒙餐传统烹饪方法,紧密贴合时下正流行的“健康养生”消费观,每一位到店的消费者都能体验到真正的内蒙羊肉文化。与此同时,体验店还扮演了分仓、零售、配送等多种角色,为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引入客流。
03
羊肉外的无限可能
“有身份的羊”逐渐成为了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的大IP,但对这片草原无比熟悉的马云峰知道,除了羊肉以外,新丝路还有无限可能。
虽然平台主营羊肉,但如果能适配更多消费场景和拥有更丰富的SKU,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就能从羊肉IP电商进阶为内蒙古特色产品IP的综合电商。
所以,一方面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邀请内蒙古当地企业的优质产品入驻平台,进行统一的品牌输出,提高产品溢价,让产品、企业、牧民三者形成一个独特的商业闭环。另一方面,成立新丝路孵化创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专家团队、成果推广、知识产权等服务与免费的办公场地。
如此一来,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就像一个中央赋能体,为消费者、创业公司不断赋能。消费者通过新丝路平台可以挑选到极具内蒙古特色的产品,满足购物需求。
而对创业公司而言,新丝路平台线上线下的双入口流量能为其所用,节约前期的成本投入;得到一定发展后,其产品也能为新丝路平台引流,形成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
并且,在渠道越来越分散的情况下,只有向下更深地触碰到消费者,才有更大的可能将其转化成为线上流量。
因此,新丝路电子商务平台采取了二级微分销的模式,最大程度地激活了个人剩余时间与资源。个人只需分享商品链接,一旦有人通过链接购买,就能享受相应佣金,产品准备、配送等流程均由新丝路完成。而这种模式产生的裂变式营销效应无疑会对新丝路产品走遍全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马云峰看来,新丝路不仅仅是一个输出锡盟羊肉、内蒙古特色产品的电商平台,更是一个传播羊肉文化与锡林郭勒文化的开放平台。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把目光注向锡林郭勒这片一碧万顷的草原时,就能发现那些曾经在丝绸之路上的商业盛景,正在重返到我们的视野之中。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