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导弹预警系统,中方现在还需要俄罗斯帮助建设?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0 16:47:41 / 人气:

自从中俄两国在2016年首次举行了反导联合演习以来,双方在反导领域的合作已经逐步实现了常态化,合作内容也不断朝着全面深入的方向发展。前不久俄罗斯的普大统领公开声称俄罗斯正在帮助中方建立导弹预警系统,用于提升中方自身的防御能力,而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种系统。许多军迷对此感到非常疑惑,导弹预警系统技术难度很高吗?无非就是雷达和卫星嘛,这两个领域我国的实力并不弱,难道还需要俄罗斯的帮助才能搞出来吗?
其实是这样的,导弹预警系统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国之重器,当然是性能越先进越完备越好。能够有机会借鉴别人的成功案例,吸取别人的反面教训,都是多多益善、必不可少的。早在冷战时期苏联就建设了一套跟美国并驾齐驱、覆盖全球的导弹预警系统,并且拥有长期实践运作的丰富经验和海量的信息采样数据库。中方在这方面毫无疑问是姗姗来迟的后生晚辈。
上世纪70年代,我国研制部署了7010型远程相控阵雷达,初步具备了有限的导弹预警能力。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加快了建设导弹预警系统的步伐,在东北、西南、东南和西北等地区,相继部署了多款新一代的远程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超过5000公里,可以提供来自不同方向的导弹预警信息。在预警卫星领域我国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发射多颗“前哨”系列红外预警卫星,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掌握天基导弹预警技术的国家。我国新一代的高轨道红外预警卫星于2014年正式立项,突破了“超大面阵高灵敏度制冷型红外探测器”核心技术,仅次于美国、法国。
因此从构建导弹预警系统的硬件基础条件来看(包括雷达技术和卫星技术,以及相关的后端处理能力),中方现在至少不在俄罗斯之下。要知道天基监视大中型水面舰艇比天基监视弹道导弹发射更加复杂困难,当年苏联竭尽所能、耗费巨资也没有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神话卫星系统始终没有稳定可靠运行),最后还是在中方手中变成了现实,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监视十九艘大船。当然在导弹预警系统的运行经验和基础数据采集建模方面,俄罗斯这几十年的干饭也不是白吃的。
在这些领域中方虚心向俄罗斯学习也是很有必要的,博采众家之长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我国对于北冰洋方向来袭的弹道导弹预警时间不足,俄罗斯则对于太平洋、印度洋方向来袭的弹道导弹有些鞭长莫及。通过导弹预警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优势互补,中俄两国各自的导弹防御能力都能够得到质的提升,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互利双赢。尤其对于经J实力有限,维持全球预警体系日益困难的俄罗斯而言,借助中方快速增强的探测能力更是大有助益。所谓的俄罗斯帮助中方建设导弹预警系统,使用互助这个词其实更加合适。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