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考网:消防大咖宿吉南精讲高频考点机械排烟系统主要设计参数!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27 11:01:22 / 人气:

《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点石成金一本通》
《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点石成金一本通》是由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原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学院)李思成教授主编的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配套教辅,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内容凝聚了消防考试三门科目教材内容的考点、重点及难点,整合为“知识点构架图+考情分析+典型知识点+高频真题+考题预测”五个部分组成,同时每个考点均配套免费精讲视频进行学习。
消防大咖在线领航,教你轻松掌握高频考点!
帮考网消防工程师考试培训由长期从事一线教学辅导工作的消防大咖宿吉南坐镇,授课风格严谨又不失幽默,善于总结分析,直击核心考点,解题技巧层出不穷,深受学员们的信赖与喜爱。
考点来喽!第三篇第九章知识点8——防排烟系统的机械排烟系统主要设计参数:
1)最小清晰高度的计算:走道、室内空间净高不大于3m的区域,其最小清晰高度不应小于其净高的1/2,其他区域的最小清晰高度应按下式计算:Hq=1.6+0.1H,其中,Hq为最小清晰高度(m);对于单层空间,H取排烟空间的建筑净高度(m);对于多层空间,H取最高疏散楼层的层高(m)。
2)净空高度的确定方法:
①对于平顶和锯齿形的顶棚,空间净空高度为从顶棚下沿到地面的距离;
②对于斜坡式的顶棚,空间净空高度为从排烟开口中心到地面的距离;
③对于有吊顶的场所,其净空高度应从吊顶处算起;设置格栅吊顶的场所,其净空高度应从上层楼板下边缘算起。
3)排烟系统的设计风量不应小于该系统计算风量的1.2倍。
4)当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储烟仓的厚度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20%,且不应小于500m;当采用机械排烟方式时,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10%,且不应小于500mm。同时储烟仓底部距地面的高度应大于安全疏散所需的最小清晰高度。
5)除中庭外下列场所一个防烟分区的排烟量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1)建筑空间净高小于等于6m的场所,其排烟量应按不小于60m/(h·㎡)计算,且取值不小于15000m/h,或设置有效面积不小于该房间建筑面积2%的自然排烟窗(口);
(2)公共建筑、工业建筑中空间净高大于6m的场所,其每个防烟分区排烟量应根据规定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表3-9-4中的数值,或设置自然排烟窗(口),其所需有效排烟面积应根据表3-9-4及自然排烟窗(口)处风速计算。
注:
①建筑空间净高大于9.0m,按9.0m取值;建筑空间净高位于表中两个高度之间的,按线性插值法取值;表中建筑空间净高为6m处的各排烟量值为线性插值法的计算基准值。
②当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储烟仓厚度应大于房间净高的0.2倍;自然排烟窗(口)面积=计算排烟量/自然排烟窗(口)处风速;当采用顶开窗排烟时,其自然排烟窗(口)的风速可按侧窗口部风速的1.4倍计。
(3)当公共建筑仅需在走道或回廊设置排烟时,其机械排烟量不应小于13000m/h,或在走道两端(侧)均设置面积不小于2㎡的自然排烟窗(口)且两侧自然排烟窗(口)的距离不应小于走道长度的2/3。
(4)当公共建筑房间内与走道或回廊均需设置排烟时,其走道或回廊的机械排烟量可按60m/(h·㎡)计算,且不小于13000m/h,或设置有效面积不小于走道、回廊建筑面积2%的自然排烟窗(口)。
6)当一个排烟系统担负多个防烟分区排烟时,其系统排烟量的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系统负担具有相同净高场所时,对于建筑空间净高大于6m的场所,应按排烟量最大的一个防烟分区的排烟量计算;对于建筑空间净高为6m及以下的场所,应按任意两个相邻防烟分区的排烟量之和的最大值计算;
②当系统负担具有不同净高场所时,应采用上述方法对系统中每个场所所需的排烟量进行计算,并取其中的最大值作为系统排烟量。
7)中庭排烟量的设计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中庭周围场所设有排烟系统时,中庭采用机械排烟系统的,中庭排烟量应按周围场所防烟分区中最大排烟量的2倍数值计算,且不应小于107000m/h;中庭采用自然排烟系统时,应按上述排烟量和自然排烟窗(口)的风速不大于0.5m/s计算有效开窗面积;
②当中庭周围场所不需设置排烟系统,仅在回廊设置排烟系统时,中庭的排烟量不应小于40000m/h;中庭采用自然排烟系统时,应按上述排烟量和自然排烟窗(口)的风速不大于0.4m/s计算有效开窗面积。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