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车路城一体化“智城”系统,华人运通未来已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30 22:54:19 / 人气:

在提出城市未来出行方案上,或许没有任何一家车企的步伐能超过华人运通。
熟悉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的人都知道,一直以来,他的“理想”比几乎比所有新造车企业都要大。在以往的各种发布会上,他总是会强调,“华人运通的企业愿景就是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所以,华人运通的发布会,很多时候都会被加上“精美PPT”的标签。
时间来2019年12月19日这一天,在上海张江最新开放的智能园区内,华人运通向业界展示了“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未来城市出行方案。在这套方案里,车路协同的无人自动驾驶巴士、5G下的高速透传,甚至是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迭代,让曾经我们只能在PPT、科幻电影中见到的场景,逐渐变成了现实。
不可否认,尽管华人运通的这一方案还只是样板,但它的确在试图冲破汽车的边界,甚至在构建未来智慧出行的新框架。这是很难的,特别是对于一家新企业来说。而在丁磊的眼里,这些都是“改变人类未来出行”计划中的一小步。
“这套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汇集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前沿的科技,打造高效、精准、安全的未来出行模式,清晰地构建出未来智慧城市中智捷交通的雏形,具有重要的先导、示范意义,我们期待着像这样的先行的探索能够尽早成为未来城市的现实。”丁磊表示。
诚然,华人运通的这一“智城一体化”的概念,完全超越了当前的现实场景,它很前瞻,甚至有些科幻,但它服务的确是现实,面向的则是未来。而从2019年1月盐城“智路”,到2019年7月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HiPhi发布,再到智慧城市的落地,很难相信,华人运通竟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全面布局,这样的进程,几乎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难以企及的。
而在这个过程中,华人运通给人的印象不再只是一家单纯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也并非是一家相对前瞻的科技公司,它更像是一家致力于未来发展的出行公司,发展的理念就是为了更快地接近未来。
所以当记者询问丁磊对于未来随手就能招到无人驾驶汽车的看法时,他的回答是:“用过去推断未来,那就必然会落后于时代。用未来定义未来,才有真正的未来。”
简简单单三十来个字,就将其对于汽车的认知,对于未来的思考说得如此抱含哲理,不简单。当然,丁磊本身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理科出身,进过上汽大众,待过上汽通用,后期又在政府部门担任过科技管理部门的高管,如今又几乎是白手起家,一手创办了华人运通,丁磊一直都很明确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当他开始造车的时候,他就已经清楚地知道未来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车。
“从一开始我们的宗旨是改变人类未来出行,车是一个方面。同时,交通、城市管理是我们同步,或者说是齐头并的业务板块。那么当然我们的车辆的设计与开发也是瞄准未来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所以可以想象,今后华人运通的车的开发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面向未来。”丁磊认为,这样一种面向未来的更多是软件架构上的全新开发,将使华人运通的产品有先发优势。“我们开发的车,就是在今后的智慧道路上开的车,这些先发优势一定会支持我们的业务表现,这个是智能手机,人家还是普通手机。”
丁磊还表示,华人运通开发的智能汽车包括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的系统,关键是在它的架构和软件,硬件在软件架构的支持下,实际上是在不断地升级、不断地成长。所以他认为,华人运通现在“不是单纯的做一个产品和车而已”。
如果说,两年前的华人运通,不过是众多新势力中“背景”比较硬的一家,那么如今的华人运通一定是最能够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一家企业。无论是其推出的高端电动车,还是高合品牌,抑或是车路协同的“智路”建设,以及“智城一体化”样板试验等,都证明了其已经成为了未来城市智慧出行的先行者、开创者。
用丁磊自己的话说就是,“华人运通是在行业里面走的比较前面的。我们在盐城建设了一条智能化道路,不但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测试场,同时又是智捷交通未来城市交通的一个探索。我们那条路与滴滴、中国电信、大唐等企业的项目一起,被工信部信通院纳入了全国第一批十家边缘计算和V2X融合测试的基地,进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测试和标准制定。所以说,我想中国有这样一个优势,我们在快速发展中,还有很多新的城市要建设,相对来说我们还有很多机会来引领这样一种智捷交通、智慧城市发展趋势。”
显然,对于未来华人运通的发展,丁磊是充满信心的。
在19日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为了让我们相信他信心的来源,同时也为了验证其对于未来出行的说法,我们亲身体验了华人运通开发的“城市之帆”无人驾驶的巴士。它是一款融入了商船、桥梁等经典都市设计元素的巴士,不止看上去未来感、科技感十足,体验过程也让我们叹为观止,真的又一种“未来已来”的现实感。
按照丁磊的思路,假如我们未来的出行真能变成他所说的那样,车辆可以通过车端感知单元,与路端感知单元沟通,并与交通运营管理监控中心进行联接和数据传递,从而使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运作,紧急情况可以远程对每一台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调度和应急控制,那么我们就可以相信,未来真的不远了。
目前,华人运通旗下豪华纯电汽车品牌高合HiPhi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1已经标配了5G+V2X,它能够真正做到将车、路、城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自由流动,并且无缝连接互联网、物联网和能源网,甚至还可以融入未来智慧城市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交通系统,在单车L3双冗余自动驾驶的基础上,迈向更高阶的全场景自动驾驶。
也难怪丁磊会在发布会上如此自信地表示:“这款面对未来的产品不单是高性能高表现力的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是智慧化的移动终端,是能够不断升级,不断进化的新品类,让人们对未来的汽车,有了全新的认知和定义。”
或许在未来到来的那一天,丁磊依然会被贴上“造梦者”的标签,但是从张江、从盐城,甚至从高合HiPhi身上看到的一切,已经在向我们证明,华人运通“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近。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