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融资是系统性问题——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08 17:31:40 / 人气:

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
从数据看,2019年中国金融业针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并不小。比如,国常会曾披露,2019年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今年10月也曾表示,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52万亿元,增幅是47.9%,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这样的数据似乎没能满足高层预期,而从实际情况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但需要看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到位的综合体现。
比如,对银行而言,其经营是在“用本金赚利差”,干得好,赚2个百分点的利差;干不好,本金就没了。所以很多人认为,银行可以通过提高利率覆盖风险,但实际上,如果没有“异乎寻常的风险控制技术供给”,无论利率多高都无法覆盖风险。因为,过高的利率意味着中小微企业自身赢利将被利率吞噬,其贷款风险更大。而且,这是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再比如,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最适宜为中小微企业提高服务的应当是“小区域内的小银行”。但是,这些小银行的很多资金是东拼西凑的“短期借款”,需要“贷款变存款”派生货币,货币乘数高,流动性风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就算大幅降低它们的法定存准率,又能解决多少存款和可贷资金?笔者认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信贷问题,应首先解决小银行的资本和资金来源问题,否则放贷可能会成为“无米之炊”,加剧小银行风险。从根本上说,央行需要向这些小银行供给长期、甚至超常期基础货币,通过搞活这些小银行,强化其资本金。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问题,也关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永续债补充资本最多是个权宜之计,并不是个好办法。去年,有多家城商行获准发行永续债。2019年11月19日,台州银行完成首单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并开始交易流通,规模为16亿元,票面利率5.4%。此外,威海市商业银行、微商银行也发行了永续债。通过这些例子可以看到,永续债发行成本远远超过了LPR。如此成本拿到资本金,这些银行存款利率应当多高?贷款利率又该多高?
笔者认为,银行补充资本应当以股权融资方式,哪怕是可转债、优先股,都比永续债要强。还有个重要问题就是,要让马跑快,就得给马吃草。核心是:央行应主动作为,给予中小银行特殊的“优质、优惠的负债政策安排”,先让中小银行业务转起来、赚起来,然后才可能通过良好的预期吸引更多股权资本投资。在股权融资的过程中,强化中小银行的治理结构,这是个顺理成章的逻辑过程,也是达成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的良性循环的必要条件。否则,没有主动解决问题的主体,问题只能呛在那里,中央和金融委的指示和诉求也无从落实。
从金融委透出的信息看,高层已经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提高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政治高度。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会议还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笔者认为,中国金融人需要检讨的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金融在适应谁?是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还是在适应金融空转套利?扭曲的适应是否能够提高中国金融和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需要放下身段,摒弃本本,认真反思,然后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