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管局设异物自动探测系统 确保机场跑道安全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25 22:37:23 / 人气: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保持香港机场跑道清洁,飞机可安全升降,香港机管局与地勤设备公司合作,设计外来物自动探测系统,通过1920×1080像素拍摄及大数据分析技术,24小时实时扫描,自动辨识“外来物”,探测时间由2小时缩减至2分钟,准确率达95%。系统已用于香港机场两条跑道,也已加入第三条跑道的基建内。
资料图:香港国际机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据报道,以往探测跑道“外来物”,工作人员需驾驶2至3辆车,用肉眼去观测,每日需巡查5次,入夜后便不再巡查,探测一条跑道仅需2至3分钟,但由于每小时有68个航班升降,运作繁忙,工作人员有时等1小时也无法入场探测,所以通常完成一次探测要耗时2小时。而新的自动探测系统则利用光电感应器上下左右扫描跑道,全天候运作,一发现“外来物”便传送资料至控制中心,便有工作人员前去处理,过程只需2分钟,即使刮风或下雨都不影响系统运作。
  系统安装于21个屹立于跑道旁的塔上,每个塔装有1至2个光电感应器。光电感应器可扫描约400米范围内的物体,高尔夫球大小的物体也不会被放过,一发现可疑物体,如螺丝、石子及铁片,便以图像及声音提示上报,在跑道旁的工作人员再及时前往确认及清理。共有10个感应器负责探测南跑道,11个负责探测北跑道。
  机管局机场运行副总监(运作及服务)姚兆聪表示,系统不会遗漏任何可疑物体,开始可能会将天上云朵、跑道上轮胎印错认,但通过“终身学习”,将每日24小时的数据储存至数据库,不断提高准确度。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