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用30年?伊朗自力更生仿造美制战机 采用俄导航系统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17 21:46:38 / 人气:

2月17日报道 据美国《大众机械》网站2月11日发布的题为《伊朗老旧的美制战机可能会飞到本世纪40年代》的文章称,伊朗仍在使用“古董”老飞机。
不单单是伊朗。毕竟,美国空军也在经历快速老化的阵痛,譬如,美军飞行员们驾驶的可能是他们祖父辈就在驾驶的B-52轰炸机。但至少美国国防部有新技术和新飞机在研发中。
文章认为,伊朗军队则陷于更麻烦的困境——外交上孤立,加之许多国家不愿向伊朗出售新的军事装备,这就意味着伊朗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从美国引进的战斗机在可预见的将来还得继续飞行,主要靠本国专业技术使它们保持可用状态。
从盟友变成敌人
上世纪70年代,伊朗曾是美国的坚定盟友。依靠石油财富的资金支持,伊朗购买了大量美国军事装备,包括166架诺斯罗普公司生产的F-5E/F“虎II”型喷气式战斗机。“虎II”型战斗机是在F-5A/B“自由战士”单引擎战斗机基础上生产的,能够执行空对空和空对地任务。它的成本较低,维护简单,专门用于向美国的盟友出口。“虎II”型战斗机类似于今天的F-16“战隼”战斗机。按今天的标准,这种飞机应该被淘汰了。
图为伊朗空军装备的F-5战斗机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彻底颠覆了其与美国的关系。在巴列维国王被推翻和伊朗“人质危机”事件后,美国迅速从伊朗的盟国变成了敌人。
这给伊朗军队带来一个严重问题。伊朗武装部队主要使用美制武器装备,但却与美国为敌,所以,它难以使军事机器保持正常运转。
逆向仿造美制战机
伊朗“虎II”型战斗机的情况可能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据《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伊朗空军仍在飞行44架F-5E(单座战斗机)和15架F-5F(双座战斗/教练机)。在本世纪初,伊朗高层指示军方甚至学术界,按照新标准对这些战斗机进行更新升级,以使它们保持适航状态。结果,如今伊朗能够制造构成一架“虎II”型战斗机的大部分零件,但仍须从不再飞行的“虎II”型战斗机上回收利用某些零件。
文章援引《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的报道称,伊朗努力升级“虎II”型战斗机,并为此动员了10所伊朗大学、72家私营公司、44家供应商和63个科研基金会。今天,伊朗涡轮工业组织能制造出自己的加力涡轮喷气发动机,生产80%的零件,剩余20%有可能是用1979年之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零部件。“虎II”型战斗机最初用的就是通用电气J85-GE-21涡轮喷气发动机。
伊朗现在能够生产自己的F-5F双座战斗机的几乎所有部分,除了5%的航空电子系统和25%的部件。剩余的零部件要么从公开市场购买,要么从停飞的“虎II”型飞机(这种飞机伊朗有近100架)上拆下来再利用。
经过更新升级的新F-5F战机有一个奇怪的、拼凑起来的功能表。其既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又使用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使用“格洛纳斯”系统还说得通,但鉴于伊朗与美国敌对,这款战机还配备了GPS系统,这就有些令人费解。短程导弹武器则包括美制原装AIM-9J“响尾蛇”导弹和其他国家生产的空对空导弹。
文章评论称,伊朗也许有一天会购买新战机,但在该国国际环境改善前,伊朗空军不得不继续“将就”。(编译/宋彩萍)
【延伸阅读】歼-7亮相!伊朗举行大规模军演向美示威
近日,伊朗军方举行了代号“伊季特达尔-97”的大型军演,规模为近年来罕见,包括美制AH-1J“超级眼镜蛇”武直、俄制T-72S坦克以及中国产歼教-7战机在内的多种装备均有参演,对美示威意义明显。图为伊朗陆军AH-1J武直从地面装甲集群上空飞过。
2架伊朗的美制AH-1J双发版“超级眼镜蛇”武直飞抵演习场上空。
参演的伊朗陆军英制“酋长”(奇伏坦)主战坦克,炮塔一侧还加装了独特的国产装置。
2架伊朗空军歼教-7(歼-7双座教练型)以密集编队低空飞越空袭目标后升腾的火球。
52架歼教-7还采用了颇具伊朗特色的迷彩涂装。
远景拍摄的歼教-7双机编队低空飞行特写。
参演的伊朗陆军T-72S坦克群。
参演的AH-1J武直对地齐射火箭弹。
一辆T-72S坦克高速推进,背景可见剧烈爆炸后升起的烟云。
这架参演的AH-1J武直还采用了类似美军越战时期武直的“血盆大口”鲨鱼嘴涂装。
歼教-7双机密集编队低空飞行特写照。
参演的AH-1J武直美图。
参演的伊朗陆军贝尔-212“双发版”休伊运输直升机,还加装了转管速射机枪和火箭巢。
(2019-01-30 08:34:21)
【延伸阅读】服役近50年仍当主力!伊朗AH1武直打靶
伊朗曾于1971年从美国购买了202架AH-1J国际版“超级眼镜蛇”(双发版)攻击直升机,服役近47年后,目前伊朗不仅仍有50多架AH-1J在一线部队服役,甚至还(在武器禁运多年的情况下)推出了国产仿制版“风暴”武直,可见波斯“眼镜蛇”的顽强生命力。
近日,网上又放出一组伊朗陆航部队AH-1J攻击直升机进行实弹打靶的图片,图为AH-1J使用三管20毫米M197速射炮对地扫射,可见抛出的弹壳。
伊朗陆航地勤人员进行预飞检查,可见AH-1J短翼下挂载的火箭巢上还有“禁止踩踏”的英文,可见还是70年代进口的原版美国货。
AH-1J低空飞越照,下方是伊朗陆航地勤人员正在搬运打靶用的70毫米航空火箭弹。
伊朗陆航AH-1J武直飞行员特写,可见座舱两侧的防弹钢板,布置方式还与越战时期的美军武直十分相似。
军械官搬运70毫米航空火箭弹,准备装填。
伊朗陆航AH-1J低空飞行训练照之一。
军械官为AH-1J装填火箭弹。
另一角度拍摄的AH-1J速射炮打靶瞬间。
仍在进行预飞检查的AH-1J,可见座舱下方开启的20毫米速射炮弹舱门,尚未装填弹药。
伊朗陆航AH-1J低空飞行训练照之二。
伊朗陆航AH-1J炮手特写照。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