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还是术业有专攻?比亚迪曝光电子业务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09 19:55:53 / 人气:

4月8日,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电子)首次向外界展示比亚迪在电子科技领域的发展现状。“比亚迪电子在比亚迪内部是一个比较神秘的业务板块,其实它在公司营收中占据较大比重。”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比亚迪(002594,SZ)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比亚迪总营业收入约为1301亿元,其中手机零部件及其组装相关业务营业收入约为422亿元,营收占比达到32%,仅次于占比最大的汽车业务板块。
不同于汽车业务直接面向“C端”用户,比亚迪电子业务主要面向的是华为、小米、VIVO、OPPO等“B端”公司,这或许是该业务此前不被大多数人熟知的原因之一。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告诉记者,“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了比亚迪电子的技术或者配件,到今年年底,比亚迪电子的手机整机组装能力将达到年产1亿台。”
在王念强看来,虽然比亚迪电子早期以手机相关配件起家,但未来方向一定是新型智能产品和汽车智能系统。“我们不仅要有硬件的制造能力,还要有软件的配套能力。5G时代我们可以在新型的智能产品和汽车的智能系统上深耕。” 王念强说。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电子内部已将核心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此前其业务主要为手机零部件及其组装,而现在则将业务细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手机笔记本电脑业务、新型智能产品业务和汽车智能系统业务。
比亚迪电子向汽车智能系统等领域的拓展,同样也符合比亚迪整体协同发展的大逻辑。目前,比亚迪旗下共分为五大事业群,分别为乘用车、商用车、电池、电子以及最新拓展的云轨业务。按照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的发展思路,比亚迪各大业务板块在专业专攻的基础上,也要相互协同,形成发展合力。
在一年前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首次发布了由比亚迪电子主导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根据规划,今年这一系统将有望在超过80%的比亚迪汽车上进行配备,主要覆盖零售价超过10万元的轿车及SUV车型。比亚迪电子预计,2019年其车载电子及物联网业务有望实现收入翻倍,占到亚迪电子总收入的15%以上。
在王念强看来,无论是手机与笔记本电脑还是汽车智能系统,都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消费市场,有着几万亿的市场容量。从这个角度看,比亚迪电子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