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交易系统故障触发金融云应用契机?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27 09:54:59 / 人气:

26日上午,有投资者吐槽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导致交易无法正常进行,再次将券商信息系统的承载稳定性问题推至台前。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部分系统和网络在行情集中爆发后无法进行快速扩容,可能是影响部分券商产生短暂登录故障的原因之一。他建议用分级、分布式、专有云等云计算技术和互联网的能力来参与证券行业的IT系统部署,并认为,在实施过程中,小步快跑比一步到位更加现实。
  这不是券商交易系统第一次出现故障。早在2015年5月底,A股出现宽幅震荡时,多家券商交易系统遭遇过类似问题,并引发券商信息系统的升级需求。同年4月的港股牛市盛宴中,创纪录的开户量、交易量等因素也导致多家银行、券商的服务器出现宕机、系统瘫痪状况,无法正常交易。
  对于此次多家券商再次暴露出的系统异常问题,胡利明指出,券商部分传统系统主要是集中式的物理集群,整体架构主要通过增加CPU和内存来提升系统算力。他建议,可以用分级、分布式、专有云等云计算技术和互联网的能力来参与证券行业的IT系统部署。
  胡利明同时坦言,从短期看,要一步到位实现全部云架构,不现实、成本也会很高。“我们建议可以小步快跑,部分场景部分应用切入,逐步实现云架构证券行业应用的全面落地。其实,有部分券商已经开始了非常好的实践。从长期来看,云架构肯定是为行业节约成本的。云计算在金融行业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快,其中证券行业由于其特殊性,相比其他金融行业云应用少一些。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云计算会在证券行业有更多的应用。”
  据了解,腾讯云与腾讯投资的富途证券已在推动金融云在券商交易系统中的部署。2018年12月,富途证券、腾讯云以及香港电讯合作打造的香港首个金融专有云——富途证券金融专有云正式上线,并以此支撑富途证券自主研发的各类软件平台运行。
  目前,证监会正在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并强化证券公司主体责任。长城证券认为,这对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加大信息系统投入与更严格的风控要求等。长城证券预计,未来金融类IT公司有望受益。
  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软件与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正在力推金融云落地。其中,润和软件牵手蚂蚁金服,在金融级技术产品及产品实施服务、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研发等方面合作。目前,润和软件的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占比约六成,为主要业务支撑。长亮科技与腾讯云合作,共同打造智能金融云平台。
  阿里巴巴日前入股中金公司,占其已发行股份的4.84%。在更早的2017年,中金公司已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富途证券正在赴美IPO进程中,腾讯作为公司最大的机构股东,持股38.2%。此外,阿里还入股华泰证券。这种互联网巨头直接参股券商的形式,无疑为推进互联网云服务嫁接金融机构信息系统创造了更多便利。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