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EQC解析 加速迅猛,续航能力良好的动力系统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4 16:29:53 / 人气:

代表奔驰纯电驱动技术的动力系统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市面上不同档次和定位的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而电动汽车的立足之本毫无疑问是动力、续航能力和稳定性,这三点的优秀与否取决于电动车由电池、电动机和电控系统为主要部分构成的动力系统。作为奔驰汽车旗下第一台纯电动汽车,EQC的动力系统代表了奔驰目前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水平。那么这套动力总成表现如何呢?
能量来源:软包电池
  首先来到电池方面。电动汽车电池的核心为电池组,其由多个电池模块组成,而电池模块则由多个单体电芯组成。下图为奔驰官方给出的EQC所用电池的拆分后的示意图。
  根据电芯外壳的不同,可以将电池分为采用铝塑复合膜材料的软包电池和采用钢/铝壳的硬壳电池。硬壳电池又可根据内部正负极片的排列方式分为圆柱电池和方形电池。目前电动车采用的最常见的三种电池形式即为软包、圆柱和方形。
  奔驰EQC采用软包形式的锂离子电池(特斯拉采用圆柱形电池,宝马i3采用方形电池),以平铺的方式安装在前后轴之间。电池一共由6个模块组成,其中两个模块分别有48个单体电芯,另外四个模块分别拥有72个单体电芯,共384个单体电芯。电池组总重量为650kg,最高电压为480V,总容量80kW·h。
奔驰EQC采用的软包电池的优势/劣势
优势劣势
1,体积小,重量轻,电池能量密度高。1,铝塑膜复合材料的可靠性较难保证,电池机械强度较弱。
2,薄片式,易于组成电池模块及电池组,空间利用率高。2,电池一致性较低。
3,尺寸变化灵活。3,相比另外两类电池,其制造工艺导致生产效率较低,成本较高。
  电池充电的简便程度和充电时间长短是纯电动汽车车主们一直牵挂的问题,EQC既支持家用交流电充电,也支持直流快速充电。在110kW直流快充模式下由10%电量充至80%仅需40分钟,而交流慢充最大支持22kW,需9.5小时左右充满。
  奔驰为EQC提供了三个版本的壁挂式直流充电桩,基础版名为“Wallbox Home”,两个升级版可实现多用户操作和手机app控制充电,分别为“Wallbox Advance”和“Wallbox Twin”。
  电池安全是奔驰EQC一个值得赞赏的方面,在发生碰撞时EQC的高压电池会紧急断电,若是程度较轻的碰撞,电池后续将恢复供电。目前EQC的电池供应商为LG,而国产后的版本电池将由宁德时代来提供。
强悍的大马力电机
  电动机方面,奔驰EQC采用了前后双异步电机的组合,即前后轴各由一个电机驱动。其综合最大功率300kW(408PS),综合最大扭矩达76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1秒,极速180km/h,百公里能耗22.2kW·h,官方宣称该车NEDC续航超过450km。但若是以新的WLTP工况测试,续航里程则是400km左右。
  日常驾驶的起步至中段加速,EQC主要由前轴小功率的电机提供动力。日常中后段加速、全力加速和爬坡时后轴电机也将完全介入,如此设定能够节省能耗,让续航里程变得更长。前后轴动力的灵活分配或许还能让EQC的弯道操控更加敏捷顺畅。此外,EQC提供了5个驾驶模式,以供驾驶者根据不同路况及驾驶方式进行切换。
竞争车型:对手很强大
  作为豪华品牌纯电动中型SUV,奔驰EQC的主要竞争对手将包括捷豹的I-PACE、特斯拉Model X、即将推出的奥迪e-tron quattro以及未来将推出的宝马iX3这几款纯电动SUV。价格方面奔驰尚未公布任何信息,而英国媒体估计奔驰EQC将在英国68000英镑起售(折合人民币607682元)。
奔驰EQC与其竞争车型对比
车型储能单元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综合最大功率综合最大扭矩0-100km/h加速时间
奔驰EQC80kW·hNEDC工况450km110kW直流快充10%-80%电量需时40分钟300kW(408PS)765N·m5.1s
捷豹I-PACE81kW·hNEDC工况500km11.4小时慢充充满,直流快充40分钟充至电量80%294kW(400PS)700N·m4.8s
特斯拉Model X75-100kw·h工信部工况406-552km快充4.5小时充满,慢充10.5小时充满(P100D版本)386kW(525PS)(P100D版本)967N·m3.1-5.2s
奥迪e-tron quattro95kW·hWLTP工况超过400km150kW快充约30分钟充满--4.6s
宝马iX3大于70kW·h约400km150kW快充约30分钟充满---
  不难看出,奔驰EQC的对手们在动力输出、续航里程及充电时间上都不落下风,而EQC各方面参数也十分均衡,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实力目前处于同一水平线。
总结
  随着环境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电动车的“品种”已从原先的“装了电池电机的自行车”迅速扩展到今天的高性能四轮汽车。电动车虽说少了油动车内燃机高转时的亢奋,人车沟通也不再那么丰富,但动力响应直接、驾控轻便,如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奔驰EQC作为综合性能优异的纯电动SUV,它的推出拉开了豪华汽车品牌进军新能源车市场的大幕,豪华品牌在纯电动车这一新领域的龙争虎斗也即将开启。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