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微软正式退出手机系统市场,彻底向安卓缴枪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11 17:32:23 / 人气:

曾经与iOS和安卓系统并称的Windows手机系统,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微软宣布,12月10日起,Windows 10 Mobile系统用户将不会免费获得新的安全更新、非安全修补程序、免费辅助支持以及线上技术内容的更新。
2020年1月12日,微软还将停止对Windows 10 Mobile上的Office应用程序的支持。微软Office应用战略高级产品营销经理Bill Doll表示,由于缺乏安全更新,如果你想在手机上使用Office,可以在iOS或Android手机上过渡到最新的微软Office应用。
事实上,Windows手机系统的败退早成定局。
早在2012年,根据IDC数据,iOS和Android二者合计占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87.6%。虽然Windows Phone出货量在2012年增长近一倍,但市场份额仅占2.5%。由于操作系统是个马太效应极强的领域,在这种相差悬殊的局面下,Windows 手机系统想要翻身已经十分困难,不过此时的Windows在手机市场的份额还在增长。到2013年,iOS和Android份额总和就已达到93.8%,Windows 手机系统也达到份额的巅峰3%。
此后,iOS和Android份额不断增加。到了2017年,Gartner数据显示,有99.9%的智能手机都是基于Android或iOS平台,其他所有的移动OS份额只剩下0.1%的生存空间。就在这一年,微软正式宣布,放弃手机业务,转而把资源投入到AI方面。自此,Windows手机系统的退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今年在风投公司Villiage Global举办的一场活动上,比尔·盖茨公开承认,错失手机系统是他最大的失误,这个系统价值4000亿美元。他说:“在软件世界,特别是在平台上,这些都是赢家通吃的市场。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由于我管理不善,导致WM没能占据后来Android系统那样的地位。”
盖茨认为,原本微软获胜是很自然的事情。2008年,谷歌才发布了Android 1.0系统。而1999年,微软就推出了第一代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CE 1.0,这是后来Windows Mobile系统(以下简称“WM”)的前身。
但微软操作系统体验不及iOS和Android,开发者更愿意为后者开发应用,这让苹果和谷歌后来居上。微软也曾力图补救,2010年推出体验更好的Windows Phone系统(以下简称“WP”)取代WM,但为时已晚。2013年,微软收购诺基亚,也没能挽回失地。2016年,微软推出WP的后续系统是Windows 10 Mobile,进行最后的垂死挣扎,但也无功而返。
盖茨表示,只有一个非苹果操作系统能存活下来。显然最后的赢家是谷歌。
今年10月,微软重新杀回手机市场,发布了双屏幕智能手机Surface Duo,并没有采用Windows 10 Mobile的系统,而是投入了安卓的怀抱。微软在手机系统的战场上彻底向安卓缴枪,此前的对手如今也成为了盟友。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