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正式上线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03 14:30:07 / 人气: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更好发挥农业保险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作用,2020年4月4日零时起,四川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实行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实现农业保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无纸化操作,进一步简化投保手续、缩短承保流程、方便农业保险客户。四川省农业保险客户将成为继北京之后的第二批“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新政的受益者。
  “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工作由四川银保监局指导,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及在川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9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并实施。旨在通过全国农险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种植险、养殖险和林业保险产品承保信息采集、说明义务履行、承保公示、保单签发、保单批改等承保业务全流程电子化,解决农业保险投保手续繁琐、档案资料繁杂重复、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达到降本增效、便利农户、夯实经营基础等功能。
  切实方便农户投保。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之后,农户反馈一次验证码即可完成投保,无需到指定地点签字确认;保险标的无变化的续保农户,可通过投保告知短信进行投保信息确认,无需再次提供投保资料。
  有效保护农户合法权益。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后,农户可通过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农险平台查看投保公示信息,对投保信息有异议时,可即时在线反馈,还可随时随地查询、下载、验真电子保单,真正实现明明白白买保险。
  夯实农业保险经营基础。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后,通过对农业保险承保业务的系统管控,实现承保过程可追溯、可稽查,确保农户和保险标的信息资料完整准确、业务流程符合逻辑,提高承保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川省农险承保电子化消费者问答
  一、什么是农险电子投保?
  答:农险电子投保是指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多种信 息技术手段,以无纸化电子保单替代传统纸质保单,以远程网络操作替代传统面对面服务,以接近零排放替代传统保单印制、配送、存储带来的大量碳排放,实现行业、消费者和社会效益的三方共赢。
  二、农险电子投保与传统投保方式有哪些不同?
  答:一是足不出户即时确认获取保单,及时得到保险保障,投保更便利;二是在线查看公示并反馈意见,实现保单实时下载验真,确保投保信息真实准确。三是农户可以用手机随时查询条款、保单,了解保障内容,权益得到保护;
  三、农户可在哪里操作完成农险电子投保?
  答:农户可通过保险公司的APP或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完成农险电子投保操作,不熟悉手机操作的投保农户可通过各家保险公司上门服务、客服电话、或者前往保险公司柜面等获得操作辅导。
  四、农户如何对投保信息进行确认?
  答:保险公司采集投保信息后将形成电子投保单并发送至全国农险信息管理平台,平台根据实际情况生成含有告知链接及验证码的告知短信,发送至所有投保人(集体组织投保的,还将发送短信及验证码至清单中所有被保险人)。农户可通过点击告知短信中的链接查看投保信息,在阅读完毕投保信息、保险条款、免责事项说明、补贴政策等内容,并点击确认并将短信验证码回填保险公司后,方可继续投保操作。
  五、投保验证码是什么?
  答:农户进行电子投保,都将收到由保险公司授权中国银保信农险平台发送的含有投保验证码的投保告知短信,验证码有效期为15天,如农户将投保验证码回复至保险公司,即表示对农险合同订立的确认,也是农户在了解农险投保事项后明确投保意愿的必要条件。
  六、使用电子投保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答:电子投保时,保险公司通过短信方式向投保人发送投保告知短信,投保人回复或回填了投保验证码后,即视为对既定投保方案及农险条款、补贴政策等告知事项的认可,因此,投保人需如实提供本人手机号,并认真阅读投保方案、条款和告知事项等相关内容,并妥善保管验证码,如有任何疑问,应立即联系保险公司。
  七、农户可在哪里查看承保结果公示?
  答:一是通过全国农险平台进行承保结果公示。保险公司发出公示申请后,全国农险平台通过短信等电子方式及时向参保农户告知公示内容以及公示网址(https://aiip.ciitc.com.cn/farmer),并在对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客户隐私信息加密后进行不少于三天的电子公示,农户可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方式登录全国农险平台查看电子公示内容。二是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实际同时采取传统纸质清单公示。
  八、农户如何提出公示异议?
  答:当农户对公示内容产生异议,可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方式登录全国农险平台在线反馈异议内容。
  九、农户如何查询保单相关信息?
  答:农户投保成功后,手机中将收到农险投保成功短信提示,农户可登录承保公司官方网站或中国银保信农险平台进行电子保单查询、下载(http://eservicenx.ciitc.com.cn/ePolicyNx)和验真(http://eservice.ciitc.com.cn/ePolicy/validata)。同时,对于集体组织投保的被保险人,若准确提供了手机号码,也将收到投保成功提示短信,农户可以根据短信提示,前往中国银保信网站下载电子凭证和验真。
  十、哪些农险业务适用电子投保?
  答:2020年4月4日零时起,四川省享受财政补贴的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林木保险等相关政策性农业险种适用承保电子化流程。待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运行顺利后,启动商业性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相关工作。
  十一、保险公司客服热线是多少?
  答:人保财险川分(95518)
  平安财险川分(95511)
  中华财险川分(95585)
  太保财险川分(95500)
  国寿财险川分(95519)
  锦泰保险川分(4008-666-555)
  中航安盟川分(956001)
  安华农险川分(95540)
  大家财险川分(95569)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