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走向封闭,刺激中国操作系统奋起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11 10:50:46 / 人气:

捆绑销售操作系统和自家App,控制搜索结果,排斥市场竞争……谷歌在全球市场不断遭到指控。在欧盟,谷歌连吃三张巨额罚单,合计金额达82.5亿欧元,相当于谷歌2018年净利润的1/3。
谷歌的麻烦,远不止于此。凭借搜索与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谷歌不断“变脸”,“不作恶”的形象已荡然无存,此举让手机厂商深感不安,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国手机厂商。作为安卓生态最重要的贡献者,如果谷歌不能让它们吃下定心丸,势必会激起中国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
中国拥有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拥有构筑强大生态的土壤,这是任何一个市场都无法比拟的。一旦中国走上操作系统自主之路,那绝对是谷歌最不愿看到的。
谷歌身陷四面楚歌
这几年,谷歌的局面持续恶化!
2017年6月,由于利用在搜索引擎市场的支配地位,给自家比价网站引流,故意降低其它网站在搜索页面中的排名,谷歌为此收到欧盟24.2亿欧元巨额罚单,并被要求“停止一切不合法的行为”,恢复公平竞争。在此之前,欧盟对谷歌调查了7年。
最大的一张罚单,来自捆绑销售。谷歌利用自己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主导地位,通过强制预装自家App,排斥同类应用软件的竞争。并且,谷歌拒绝非授权设备预装谷歌App,以此强化自身在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地位。2018年,谷歌的这一非法行为,被欧盟罚款43.4亿欧元。
欧盟并未就此停歇,2019年3月,又再次对谷歌出手。原因是谷歌违反在线搜索广告规定,与网络媒体所有者签订排他性协议,禁止显示其它竞争者的广告,限制市场竞争,再吃14.9亿欧元罚单。这是2017年以来欧盟对谷歌开出的第三张罚单。
更严峻的是,谷歌遭遇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反垄断调查,身陷四面楚歌。在其大本营美国,司法部正准备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涉及搜索业务以及庞大的软件和服务。在印度、意大利、韩国和日本等国家,相关的调查层出不穷。如果这些调查最终落地,谷歌的利润将所剩无几。以欧盟为例,罚款上限可达该企业所属集团前一年全球营业额的10%。
以开放之名,行作恶之实
大部分人对谷歌的安卓系统缺乏清醒的认识。安卓由两部分组成: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和GMS(GoogleMobile Services)。AOSP是开源的。GMS则是不开源的,谷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里面包含Gmail、Maps、YouTube和Play Store等谷歌的王牌应用。大量的系统级接口,也被放在它的Play Service里面,比如游戏对战、地图、语音控制等。通过这些应用,谷歌可以获取巨额的广告费,实现移动互联商业帝国的搭建。
我们所看到的谷歌,只是它对外界包装的一面,面具背后的谷歌,通常不容易看到。谷歌在提供免费操作系统的同时,也在捆绑销售GMS应用软件,正是通过这种模式,最大程度拔高了操作系统的竞争壁垒,也阻碍了其它公司的创新和竞争机会。在移动互联时代,这种趋势变得越发明显。
安卓获得垄断地位之前,谷歌利用搜索引擎为自家App引流;今天,通过安卓操作系统这个最大的入口,谷歌可以获得大量免费流量。因为操作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生态,是手机运行的基础,很多东西可直接植入其中,成为原生的功能。
每一个安卓用户,都在为谷歌创造价值。2008年至2016年间,安卓系统为谷歌贡献了310亿美元的营收,利润更是高达220亿美元。也就是说,数十亿搭载安卓操作系统和GMS服务包的智能硬件,都成为了谷歌帝国的现金奶牛。
然而,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谷歌暂停与其在安卓系统上的部分合作。此举破坏了谷歌多年来树立的中立、开放、不作恶的形象,引起了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的警惕。大家幡然发现:跨国公司是有国籍的!免费的也是最贵的!
当以“开放”为旗帜的挑战者,成长为超级平台一家独大之时,它再也不用带着面具来诉说它的价值观了。撕下面具之后,我们看到的是谷歌的另一面,它随心所欲地挥舞着大棒,让人恐惧和不安。事实上,2010年时,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就说,谷歌的“不作恶”信条完全是扯谈。
而在安卓军团的一众支持者中,三星是最早萌生不安全感的。早在2012年,三星就联合Linux联盟和英特尔,共同开发了Tizen操作系统,希望以此挑战安卓和iOS的地位。然而,只有5000万人口的韩国,缺乏战略纵深度,导致Tizen无法达到或接近安卓的第三方应用规模。同时,Tizen也遇到了兼容性不佳、卡顿等问题。
尽管三星Tizen没能成为移动操作系统的第三极,但这不会是最后一个,有压迫,必然会有反抗。
激发中国开发操作系统
实体清单的存在,让全球的安卓手机厂商,都身处不确定性之中,它们需要反思是继续跟着谷歌往下走,还是另起炉灶,寻找一条安全可靠之路。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出货量前十的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厂商占据六席。其中,华为出货量为2.06亿部、小米1.23亿部、OPPO1.13亿部、vivo1.01亿部、联想0.41亿部、传音0.39亿部,合计6.23亿部。如果再算上中兴、TCL、魅族等中小手机厂商,来自中国手机厂家的出货量,占到全球的大半壁江山,是手机终端领域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中国手机厂商是安卓的主要贡献者,如果中国以反垄断的方式,举起反对谷歌的大旗,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完整的软硬件产业链,足以让其迅速成长为独霸一方的生态,这样就会打破过去安卓、iOS两分天下的格局,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这是谷歌最不愿意看到和面对的。
能否给中国的安卓拥趸们派发一枚定心丸?是谷歌能否发展下去的决定性因素。当初,谷歌将AOSP与互联网中自由流通的信息和软件,以及对GMS的控制融为一体,遭到了全球各地的反垄断调查。将GMS开源,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不仅可以让其免遭各国的反垄断指控,也能避免安卓帝国分裂。
失去中国手机厂商的支持,安卓将是残缺的。如果GMS始终封闭,将会直接激发中国消费电子&互联网巨头联手,发展自有操作系统,挑战的背后反而是一个机会。中国市场有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体,有TOP级流量APP,有极佳的生态孕育土壤,具备打造移动操作系统的必备要素,这是任何一个市场都无法比拟的。专家也认为,手机操作系统不能再等下去,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聚集创新力量,实现资源整合,打一场大胜战。
毫不讳言,这条路一旦启动,对谷歌而言,就是危险的开始。况且,目前正处于由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过渡的时期,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次大的换代,就是软硬件生态系统洗牌之时,更是挑战者取代垄断者位置之日。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