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方向突然变重并异响的原因,行驶时该如何保护助力转向系统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14 10:01:20 / 人气:

前些天在山东菏泽高速路上,出现了惊险的一幕。一辆黑色的奥迪a6与大货车发生了碰撞,幸好双方人员都没有出现伤亡,但究其原因却是奥迪的助力转向系统出现了故障,导致打方向突然变重,在大货车变道时,没有及时的躲避。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种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车辆所采用的助力方式,以及他们经常出现的各种问题,还有就是助力转向系统的维护与保养。
车辆的转向系统,一般的助力方式有三种。第1种是传统的液压助力形式,第2种也就是现在市面上绝大部分车所采用的电子助力系统,还有一种极少数的,电子液压助力系统。
方向助力系统,刚开始是不存在的。后来人们为了方便,增加车辆的转向灵活度才出现的。比如,现在市面上所售的,绝大部分微型面包车都是没有方向助力系统的。后期随着技术的发展液压方向助力系统,得到了非常普遍的应用。它大大增加了车辆的操控性,使得车辆更加灵活。液压方向助力系统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是方向机,二是液压传动系统,也就是助力泵。此系统安全可靠,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内,或规定公里数内更换方向助力油,因为其液压传动的关系,定期检查助力转向系统的油管是非常有必要的,液压油一旦渗漏就会造成方向盘偏重,异响,甚至会造成助力泵跟方向机的损坏。另外就是液压助力系统在方向打死的情况下,助力泵高压管的压力会特别大,声音也比较刺耳,会损害助力泵及管路,所以我们在驾驶液压助力系统的车辆时尽量避免方向盘长时间的打死。
第2种,电子助力系统是现在比较常见的助力方式。电子助力系统,英文简称叫EPS系统,它的助力方式是由电机驱动方向机,来实现方向助力的。它比液压助力系统更具有经济性。液压动力系统,是由发动机动力驱动的,无论你是否转向助力泵都一直由发动机带着转动,而电子助力系统,由电机驱动而且只在车辆转向时才进行助力,更好地节省了发动机动力。但是电子助力系统也有弊端。因为其增加了转向控制单元,转向角度传感器等电子元件,其可靠性,就有所下降。举例说明一下,奥迪车所采用的电子助力系统他的转向控制单元,以及转向角度传感器等都集成在方向机下部,雨天过水坑就很容易进水烧蚀,造成方向助力失效故障。另外像韩系车起亚与现代电机与方向机之间传导动力的塑料轴承特别容易磨损,不及时更换也会造成助力失效故障。还有一点,就是事故之后,电子助力系统,要比液压助力系统维修跟更换要贵得多。
还有一种特别小众的电子液压助力系统。这种系统很少见,只在少数的法系车上有使用过。这种系统原则上来讲还是液压助力系统,只不过,他把由发动机驱动的助力泵换成了电机驱动,兼顾了液压助力系统的可靠性,也降低了电子助力系统的故障率,但是由于其过高的成本,现在基本上已经被各厂家弃用。
总结来讲,液压助力系统更加可靠耐用,而电子助力系统更加的省油,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电子助力系统,在行驶中要避免淌水行驶,在发现异响和方向加重的情况时,及时进行检查与维修。

现在致电 0871-345543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